反网络诈骗专栏

暑期兼职诈骗案件高发

    暑期来临,利用假期寻找各种兼职活动丰富自己的实践经验的学生越来越多。但是一不小心,涉世未深的90后们开始频频陷入刷单、代付等虚假兼职的网络诈骗中。6月以来,暑期兼职诈骗案例猛增,比5月增长近三倍!为此,安全专家支招防范,提醒学生们不要轻信QQ、微信等暑期兼职信息。

暑期将至虚假兼职诈骗案件攀升
    近日,就有两起利用网络发布虚假招聘信息致使网友上当的案件发生。6月27日下午,就读于湖北师范学院的张同学向民警报案。张同学称,她在网上看到替网店刷信誉的兼职信息,只需到指定网站购买商品刷单即可。每刷一单店主会返给张同学一定的钱数,并且每100单一结。
    小张很快刷完了100单,但在要求结账时,骗子以方便结账为由,诱骗张同学继续刷单。直至第三天,小张再次要求对方结账时,对方却消失的无影无踪了,这时张同学才意识到自己上当受骗,此时被骗金额已达6270元。
    除了利用刷单诱骗学生外,一些不法分子还在网上发布虚假代付信息骗取网友钱财。6月初,李某在网上看到替人代充Q币返佣金的消息后联系“客服人员”,在连续为某账号充值10次、充值金额达4900元后,才发现事有蹊跷。当李某要求客服人员返还佣金时,对方竟以账户被冻结为由拖延时间。